Ubuntu 18 安装完成后,黑屏无法启动(无法引导系统且左上角光标闪烁)解决方法

问题

U盘安装Ubuntu 18,完成后需要重启。

重启后发现无法引导系统,黑屏且仅有左上角光标闪烁,不能输入指令。

注意:这种问题常见在U盘里装Ubuntu操作系统时出现

原因

主要原因找不到Ubuntu操作系统的启动项

1、机器从之前操作系统指定的硬盘位置读取系统引导。

2、重做系统后引导(/boot/)存放的硬盘位置发生变化,导致系统无法启动。

备注:上面两句话要认真理解,理解后会恍然大悟。再解释就是在使用U盘安装Ubuntu 18时,你给Ubuntu启动引导程序设置了一个绝对地址,但是系统装完之后,Ubuntu 操作系统引导程序所在的盘符发生了变化(类似之前C盘,现在变成D盘),之后再进入Ubuntu操作系统时,还是找之前Ubuntu操作系统引导程序绝对地址。

解决方法

重启,F12进入 boot 选择界面,再次选择 U 盘启动
启动后选择 Try Ubuntu
新建终端(Ctrl+Alt+T

推荐阅读:如何制作Ubuntu 18操作系统的U启动项(即使用U盘装Ubuntu操作系统)

新建终端界面
新建终端界面

输入如下命令(认真看!别输错!)

sudo fdisk -l  // 这个命令帮助找到你的/boot分区安装位置,假设为/dev/sdd5 

sudo mount /dev/sdd5 /mnt

sudo grub-install --boot-directory=/mnt /dev/sdd  //注意dev前面有空格

分解上面命令,依次输入后的运行情况:

一、输入 sudo fdisk -l (注意:最后面不是负一,是一个减号+小写的L),运行后看到一大串输出,不管前面的,直接看后面的几行。

我之前在安装Ubuntu 18,给Ubuntu分区的时候,给 /boot 是200M,那么我们可以从下图很容易找到 /boot 是哪个盘符,很明显是 /dev/sdd5

推荐阅读:如何给Ubuntu分区?

找到/boot盘符
找到/boot盘符

二、输入 sudo mount /dev/sdd5 /mnt 。通过步骤一我们找到/boot所在的盘符 /dev/sdd5 。输入命令行后,没有代码反馈回来。

三、输入命令:sudo grub-install --boot-directory=/mnt /dev/sdd,(特别注意!!!命令行最后我们输入的是/dev/sddsdd是你装Ubuntu操作系统的总盘符,当步骤一操作过之后,我们从输出结果中也可以找到你放Ubuntu操作系统的总盘符sdd

输入步骤三命令行,返回安装成功!没有错误报告

大功告成!

现在!可以重启电脑,这次从拥有Ubuntu安装分区的硬盘启动,即可。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