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阿里云ECS、云快照、镜像和OSS

阿里云云服务
阿里云云服务

阿里云目前是国内最知名的云产品服务商,所以绝大部分企业会选择使用阿里云来进行合作,今天我们主要聊一聊阿里ECS、云快照、镜像和OSS,我们会通过一个实例进行分享,这4个模块如何助力企业上云的。

需求场景:(以给企业搭建web环境为例)

作为一家Web开发技术服务商,我们经常要给客户安装部署web环境,这些客户绝大部分选择购买阿里云的ECS来进行,少部分也会部署在本地。如果我们不能找到一种好的方式,我们必须在每家企业购买一台阿里云ECS后,挨家挨户的去部署web 环境,这样耗时耗力,有没有更加便捷的方式,一键就能把100多加企业web环境部署好呢?

下面讲解一下阿里ECS、云快照、镜像和OSS怎么来帮助我们实现:

一、阿里云ECS

阿里云特惠,ECS购买0.1折优惠《—-

阿里云ECS实例
阿里云ECS实例

云服务器ECS(Elastic Compute Service)是阿里云提供的性能卓越、稳定可靠、弹性扩展的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级别云计算服务。云服务器ECS免去了您采购IT硬件的前期准备,让您像使用水、电、天然气等公共资源一样便捷、高效地使用服务器,实现计算资源的即开即用和弹性伸缩。阿里云ECS持续提供创新型服务器,解决多种业务需求,助力您的业务发展。

阿里云ECS

为什么选择云服务器ECS

选择云服务器ECS,您可以轻松构建具有以下优势的计算资源:

  • 无需自建机房,无需采购以及配置硬件设施。
  • 分钟级交付,快速部署,缩短应用上线周期。
  • 快速接入部署在全球范围内的数据中心和BGP(Border Gateway Protocol,边界网关协议)机房。
  • 成本透明,按需使用,支持根据业务波动随时扩展和释放资源。
  • 提供GPU和FPGA等异构计算服务器、弹性裸金属服务器以及通用的x86架构服务器。
  • 支持通过内网访问其他阿里云服务,形成丰富的行业解决方案,降低公网流量成本。
  • 提供虚拟防火墙、角色权限控制、内网隔离、防病毒攻击及流量监控等多重安全方案。
  • 提供性能监控框架和主动运维体系。
  • 提供行业通用标准API,提高易用性和适用性。

简单总结一下:使用阿里云ECS,相当于在您公司本地搭建一个机房,并且机房里还配置了一台服务器,并且服务器上还安装一套操作系统(操作系统任选,有Windows操作系统、Linux操作系统随便),最后重要的是安全性基本不需要你担心,因为比起自己搭建物理服务器安全性要高好多倍!

客户有了阿里云ECS服务器,那么我们就会在上面搭建一套Web环境。

二、阿里云云快照

阿里云快照
阿里云快照

阿里云快照可以为所有类型的云盘创建崩溃一致性快照,是一种便捷高效的数据容灾手段,常用于数据备份、制作自定义镜像、应用容灾等。

什么是快照

快照是某一时间点云盘数据状态的备份文件。云盘第一份快照是实际使用量的全量快照,不备份空数据块,后续创建的快照均是增量快照,只存储变化的数据块,更多信息,请参见增量快照。快照常用功能如下图所示。

快照使用场景

简单总结一下:创建快照,其实就是对你整个阿里云ECS进行全系统备份,例如2021年1月10号我创建了一份ECS快照,在2021年1月15号我要重新部署一次web环境,就需要把事先部署好的系统格式化(初始化),但是初始化完成后,再次部署的web环境出现BUG,我想恢复之前的数据怎么办?通过快照回滚即可!

三、阿里云镜像

阿里云镜像
阿里云镜像

这里我们主要针对从阿里云快照创建的镜像,创建的镜像我们可以永久保存,费用只收取快照的费用。快照和镜像是绑定在一起了,删除快照前必须删除镜像。(快照费用大约0.01元/天)

自定义镜像的计费,分为以下两种情况:

  • 来源于免费镜像:收取快照容量费用。
  • 来源于付费镜像:收取快照容量费用。如果创建ECS实例时使用了自定义镜像,则还会收取镜像费用。若从未使用,则不收费。

简单总结一下:为什么要通过我们自己快照创建一个镜像,因为快照备份的是我们整个系统。(但是注意:快照前,你的ECS上是标准的web环境,不能带有其中一家客户信息,这样你给其他客户这份镜像文件才是合理安全的,才不会把客户信息泄露。)

四、阿里云OSS

阿里云对象存储OSS(Object Storage Service)是阿里云提供的海量、安全、低成本、高持久的云存储服务。其数据设计持久性不低于99.9999999999%(12个9),服务可用性(或业务连续性)不低于99.995%。

OSS具有与平台无关的RESTful API接口,您可以在任何应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存储和访问任意类型的数据。

您可以使用阿里云提供的API、SDK接口或者OSS迁移工具轻松地将海量数据移入或移出阿里云OSS。数据存储到阿里云OSS以后,您可以选择标准存储(Standard)作为移动应用、大型网站、图片分享或热点音视频的主要存储方式,也可以选择成本更低、存储期限更长的低频访问存储(Infrequent Access)、归档存储(Archive)、冷归档存储(Cold Archive)作为不经常访问数据的存储方式。

阿里云OSS

OSS能实现什么功能?通过以下目录了解

由浅入深,带您玩转 OSS!

简单总结一下:除了以上OSS能帮助我们存放网站上的视频文件、图片文件等等。其实这一次主要我们购买使用OSS,是为了将之前制作的镜像备份到OSS,然后从OSS下载到本地。下载到本地以后呢,我们就可以在自己本地服务器上安装下载好的镜像文件了。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