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windows操作系统上Composer安装ThinkPHP6.0教程!

Composer

Composer安装ThinkPHP6.0是目前 ThinkPHP 官方最推荐的一种安装方式,之前 ThinkPHP 5系列版本还可以Git 安装,但是到了 ThinkPHP 6.0系列只支持Composer方法安装。

ThinkPHP6.0的环境要求如下:

PHP >= 7.1.0

6.0版本开始,必须通过Composer方式安装和更新,所以你无法通过Git下载安装。

—— ThinkPHP 官方文档 https://www.kancloud.cn/manual/thinkphp6_0/1037481

安装ThinkPHP6.0之前,先准备环境:

  1. XAMPP集成web环境
  2. Windows10操作系统
  3. 最新版本的 Composer

一、安装XAMPP

首先我们需要安装的是XAMPP集成Web环境,因为 Composer 运行需要基于操作系统上已经安装好PHP的基础上。所以我们首先安装 XAMPP web环境。

我们转到XAMPP官方页面https://www.apachefriends.org/index.html,下载 XAMPP 的最新版本。

更新xampp
xampp

下载下来是一个exe可执行文件,直接双击进行安装即可。安装步骤和Ubuntu操作系统上安装XAMPP步骤相似,贴出一篇之前在Ubuntu操作系统上的安装教程链接,供参考:Ubuntu下安装Xampp(亲自安装)

安装完成之后,打开”xampp-control.exe“,即可启动XAMPP的控制界面。

第一次打开XAMPP的控制界面,Aparche和MySQL肯定是未开启的!所以这两项的前面都有一个红叉!开启这两项服务只需要点击“Start”即可!

当上面两项服务开启,如何检测XAMPP是否安装好了呢? 我们打开浏览器,在浏览器中输入localhost,如果可以显示下图,说明你XAMPP安装成功了。

二、安装Composer

Composer安装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难,你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

首先我们来下载安装包:在 Windows 中,你需要下载并运行 Composer-Setup.exe

下载下来后,有两处需要特别注意!

第一处:是选择Composer安装在哪一个文件夹!(我当时是在D盘新建了一个composer文件夹,安装在了这个文件夹中,但是后面导致我安装thinkphp很多次报错!)

报错如下:

[RuntimeException]
  Could not scan for classes inside "D:\xamppwww\htdocs\thinkphp6\vendor/symfony/polyfill-php80/Resources/stubs" whic
  h does not appear to be a file nor a folder

网上找了N种解决方法,都不可以。最后解决方法是把安装在D盘composer文件夹下的3个文件拷贝到要composer下载文件存放的位置。(具体原因不清楚,如果各路大神有知道原因可以留言分享!)

第二处:是选择PHP所在的路径,一定要选择你程序运行的PHP版本,我这里就一个PHP版本所以比较好定位。如下图第二栏所示。

下面一路默认安装完成之后,即可。

备注:网上说让你检查一下环境变量,我觉得必要性不是很大,至少win10操作系统在你安装composer会自动帮助填充环境变量,不需要自己添加。

安装到最后一步,我们使用composer命令检查一下安装是否成功即可,打开命令控制面板,输入composer命令,如果返回花式composer样式和版本信息说明安装成功。

更换composer软件源

composer安装完成之后,它本身的源是国外的,后面你下载软件的时候会非常慢,所以建议更换成国内的源,国内的composer软件源有两个,如下任意选择一个就可以。

打开一个命令行输入一下任意一行命令即可改变composer的软件源

composer config -g repo.packagist composer https://packagist.phpcomposer.com

composer config -g repo.packagist composer https://mirrors.aliyun.com/composer/

关于阿里云composer软件源具体参考https://developer.aliyun.com/composer

关于composer中国软件源参考:https://pkg.phpcomposer.com/

使用composer一些通用命令:

  • 1. 建议先将Composer版本升级到最新:composer self-update
  • 2. 执行诊断命令:composer diagnose
  • 3. 清除缓存:composer clear
  • 4. 若项目之前已通过其他源安装,则需要更新 composer.lock 文件,执行命令:composer update --lock
安装ThinkPHP6.0
安装ThinkPHP6.0

三、安装ThinkPHP6.0

以上工作完成之后,只需要你在命令面板中切换到要下载到的文件夹即可。例如我要使用composer下载think PHP6到D盘的xampp/htdocs文件夹下。

打开命令控制面板后,首先使用命令:cd \d D:\xampp\htdocs切换到htdocs文件夹下。

然后输入命令下载ThinkPHP6.0项目到文件夹htdocs:composer create-project topthink/think=6.0.x-dev thinkphp6

如果你下载其他thinkPHP版本或者其他软件参考下面文档:

下载其他ThinkPHP版本参考:https://www.kancloud.cn/manual/thinkphp6_0/1037481

下载其他软件,例如WordPress,可以在这个网站中搜索相关命令:https://packagist.org/

如果一切成功在浏览器输入:localhost/thinkphp6/public将会获得如下结果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