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给予我们的思考及现况报道【特别报道】

我们这个春节过得很揪心,也很担心,是因为武汉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这是一种不明病毒,传播之快、传染之广、防控之难,让我们惊心动魄,诚惶诚恐,从这种新型冠状病毒事件中,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处置危机必须“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有备无患,不可有患无备”,同时,也给我们留下许多思考。

思考之一:

对于不明病毒一经发现就要严密防控,决不可掉以轻心。如果武汉发现第一粒病毒感染者时就隔离治疗,就会有效阻断病毒的传播蔓延,我们有处置非典的经历,却忽视了已有的教训和经验,又一次被动。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

思考之二:

处置突发危机的快速反应能力亟待加强。发生危机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从这次危机中,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应对危机的意识和能力是滞后的,又赶上春节这个节点,所以导致大量被感染人群离开武汉,给防控工作带来巨大的压力和难度,我们必须牢记教训和代价,完善应对危机的体制和机制,提高应急战斗力。

武汉加油
武汉加油

思考之三:

信息迟缓导致谣言惑众。信息的不公开或是迟缓,就会给谣言可乘之机,人们在茫然无措时,大脑一片空白,如果让谣言抢占了,那会加重疫情灾情,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信息和舆情的作用,一定要让正面的声音做主导,决不给造谣者任何机会。

全国累计确诊/疑似折线图
全国累计确诊/疑似折线图

思考之四:

强化科普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有个认识和攻克的过程,但是,科学防范是正确选择,应该主动出击,要搞好社区、家庭、个人卫生,做好防疫消毒,告诫人们远离野味,出门戴口罩,不要聚会、不要聚餐、呆在家里等等,都是避免传染的好方法,我们要通过微信、短信、广播电宣传单、宣传栏、字幕等反复宣传防疫科普知识,不断提升人们自我防疫能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胜这场来势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呵护我们生命健康和安全。

返程回苏州下高速口防疫检查
返程回苏州高速口防疫检查

关于全国新冠病毒: ( 截至2月8日24时 )

截至2月8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33738例(其中重症病例6188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649例(黑龙江核减1例),累计死亡病例811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7198例(山西、黑龙江、河南、海南各核减1例),现有疑似病例2894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71905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88183人。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53例:香港特别行政区26例(死亡1例),澳门特别行政区10例(治愈出院1例),台湾地区17例(治愈出院1例)。

国内 新冠病毒 疫情
国内 新冠病毒 疫情

关于江苏新冠病毒: ( 截至2月8日24时 )

截至2月8日24时,江苏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468例。其中,轻型病例23例,普通型病例437例,重型病例5例,危重型病例3例。

目前,江苏省追踪到密切接触者9324人,已解除医学观察4326人,尚有4998人在接受医学观察。

 江苏新冠病毒各市数据
江苏新冠病毒各市数据

专家提醒:

近期尽量不要外出,更要避免集聚。尽量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开私家车要注意开窗通风。少去密闭、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特别是不要去麻将馆等空间狭小、通风不好的场所。在外要注意减少公共部位的接触。出门戴口罩,回家先洗手。如果出现发热或咳嗽等症状,可及时拨打12320卫生热线咨询,必要时到定点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前2周的生活轨迹。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