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Ubuntu 18操作系统使用Git,并将文件同步云端github仓库

一、安装Git

最早Git是在Linux上开发的,很长一段时间内,Git也只能在Linux和Unix系统上跑。不过,慢慢地有人把它移植到了Windows上。现在,Git可以在Linux、Unix、Mac和Windows这几大平台上正常运行了。

要使用Git,第一步当然是安装Git了。根据你当前使用的平台来阅读下面的文字:

在Linux上安装Git

首先,你可以试着输入git,看看系统有没有安装Git:

$ git
The program 'git' is currently not installed. You can install it by typing:
sudo apt-get install git

像上面的命令,有很多Linux会友好地告诉你Git没有安装,还会告诉你如何安装Git。

如果你碰巧用Debian或Ubuntu Linux,通过一条sudo apt-get install git就可以直接完成Git的安装,非常简单。

安装完成后,还需要最后一步设置,在命令行输入: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Your Name"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email protected]"

因为Git是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所以,每个机器都必须自报家门:你的名字和Email地址。你也许会担心,如果有人故意冒充别人怎么办?这个不必担心,首先我们相信大家都是善良无知的群众,其次,真的有冒充的也是有办法可查的。

注意git config命令的--global参数,用了这个参数,表示你这台机器上所有的Git仓库都会使用这个配置,当然也可以对某个仓库指定不同的用户名和Email地址。

二、创建版本库

什么是版本库呢?版本库又名仓库,英文名repository,你可以简单理解成一个目录,这个目录里面的所有文件都可以被Git管理起来,每个文件的修改、删除,Git都能跟踪,以便任何时刻都可以追踪历史,或者在将来某个时刻可以“还原”。

所以,创建一个版本库非常简单,首先,选择一个合适的地方,创建一个空目录:

$ mkdir learngit
$ cd learngit
$ pwd
/Users/michael/learngit

pwd命令用于显示当前目录。

通过git init命令把这个目录变成Git可以管理的仓库:

$ git init
Initialized empty Git repository in /Users/michael/learngit/.git/

瞬间Git就把仓库建好了,而且告诉你是一个空的仓库(empty Git repository),细心的读者可以发现当前目录下多了一个.git的目录,这个目录是Git来跟踪管理版本库的,没事千万不要手动修改这个目录里面的文件,不然改乱了,就把Git仓库给破坏了。

如果你没有看到.git目录,那是因为这个目录默认是隐藏的,用ls -ah命令就可以看见。

备注:Ubuntu操作系统默认会隐藏一些文件,例如上文的.git文件,我们需要把这些隐藏的文件显示出来,接下来在github网站输入密钥的时候也要用到被隐藏的文件。

如何调试出Ubuntu操作系统被隐藏的文件?

非常简单,到指定的文件夹下,右上角“3道杠”点击一下,勾选“显示隐藏文件”。

现在我们编写一个readme.txt文件,内容如下:

Git is a version control system.
Git is free software.

一定要放到learngit目录下(子目录也行),因为这是一个Git仓库,放到其他地方Git再厉害也找不到这个文件。

和把大象放到冰箱需要3步相比,把一个文件放到Git仓库只需要两步。

第一步,用命令git add告诉Git,把文件添加到仓库:

$ git add readme.txt

执行上面的命令,没有任何显示,这就对了,Unix的哲学是“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说明添加成功。

第二步,用命令git commit告诉Git,把文件提交到仓库:

$ git commit -m "wrote a readme file"
[master (root-commit) eaadf4e] wrote a readme file
 1 file changed, 2 insertions(+)
 create mode 100644 readme.txt

简单解释一下git commit命令,-m后面输入的是本次提交的说明,可以输入任意内容,当然最好是有意义的,这样你就能从历史记录里方便地找到改动记录。

嫌麻烦不想输入-m "xxx"行不行?确实有办法可以这么干,但是强烈不建议你这么干,因为输入说明对自己对别人阅读都很重要。实在不想输入说明的童鞋请自行Google,我不告诉你这个参数。

git commit命令执行成功后会告诉你,1 file changed:1个文件被改动(我们新添加的readme.txt文件);2 insertions:插入了两行内容(readme.txt有两行内容)。

为什么Git添加文件需要addcommit一共两步呢?因为commit可以一次提交很多文件,所以你可以多次add不同的文件,比如:

$ git add file1.txt
$ git add file2.txt file3.txt
$ git commit -m "add 3 files."

小结

现在总结一下今天学的两点内容:

初始化一个Git仓库,使用git init命令。

添加文件到Git仓库,分两步:

  1. 使用命令git add <file>,注意,可反复多次使用,添加多个文件;
  2. 使用命令git commit -m <message>,完成。

三、版本回退

现在,你已经学会了修改文件,然后把修改提交到Git版本库,现在,再练习一次,修改readme.txt文件如下:

Git is a distributed version control system.
Git is free software distributed under the GPL.

然后尝试提交:

$ git add readme.txt
$ git commit -m "append GPL"

[master 1094adb]

append GPL 1 file changed, 1 insertion(+), 1 deletion(-)

像这样,你不断对文件进行修改,然后不断提交修改到版本库里,就好比玩RPG游戏时,每通过一关就会自动把游戏状态存盘,如果某一关没过去,你还可以选择读取前一关的状态。有些时候,在打Boss之前,你会手动存盘,以便万一打Boss失败了,可以从最近的地方重新开始。Git也是一样,每当你觉得文件修改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可以“保存一个快照”,这个快照在Git中被称为commit。一旦你把文件改乱了,或者误删了文件,还可以从最近的一个commit恢复,然后继续工作,而不是把几个月的工作成果全部丢失。

现在,我们回顾一下readme.txt文件一共有几个版本被提交到Git仓库里了:

版本1:wrote a readme file

Git is a version control system.
Git is free software.

版本2:add distributed

Git is a distributed version control system.
Git is free software.

版本3:append GPL

Git is a distributed version control system.
Git is free software distributed under the GPL.

当然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脑子里怎么可能记得一个几千行的文件每次都改了什么内容,不然要版本控制系统干什么。版本控制系统肯定有某个命令可以告诉我们历史记录,在Git中,我们用git log命令查看:

$ git log
commit 1094adb7b9b3807259d8cb349e7df1d4d6477073 (HEAD -> master)
Author: Michael Liao <[email protected]>
Date:   Fri May 18 21:06:15 2018 +0800

    append GPL

commit e475afc93c209a690c39c13a46716e8fa000c366
Author: Michael Liao <[email protected]>
Date:   Fri May 18 21:03:36 2018 +0800

    add distributed

commit eaadf4e385e865d25c48e7ca9c8395c3f7dfaef0
Author: Michael Liao <[email protected]>
Date:   Fri May 18 20:59:18 2018 +0800

    wrote a readme file

git log命令显示从最近到最远的提交日志,我们可以看到3次提交,最近的一次是append GPL,上一次是add distributed,最早的一次是wrote a readme file

如果嫌输出信息太多,看得眼花缭乱的,可以试试加上--pretty=oneline参数:

$ git log --pretty=oneline
1094adb7b9b3807259d8cb349e7df1d4d6477073 (HEAD -> master) append GPL
e475afc93c209a690c39c13a46716e8fa000c366 add distributed
eaadf4e385e865d25c48e7ca9c8395c3f7dfaef0 wrote a readme file

需要友情提示的是,你看到的一大串类似1094adb...的是commit id(版本号),和SVN不一样,Git的commit id不是1,2,3……递增的数字,而是一个SHA1计算出来的一个非常大的数字,用十六进制表示,而且你看到的commit id和我的肯定不一样,以你自己的为准。为什么commit id需要用这么一大串数字表示呢?因为Git是分布式的版本控制系统,后面我们还要研究多人在同一个版本库里工作,如果大家都用1,2,3……作为版本号,那肯定就冲突了。

好了,现在我们启动时光穿梭机,准备把readme.txt回退到上一个版本,也就是add distributed的那个版本,怎么做呢?

首先,Git必须知道当前版本是哪个版本,在Git中,用HEAD表示当前版本,也就是最新的提交1094adb...(注意我的提交ID和你的肯定不一样),上一个版本就是HEAD^,上上一个版本就是HEAD^^,当然往上100个版本写100个^比较容易数不过来,所以写成HEAD~100

现在,我们要把当前版本append GPL回退到上一个版本add distributed,就可以使用git reset命令:

$ git reset --hard HEAD^
HEAD is now at e475afc add distributed

--hard参数有啥意义?这个后面再讲,现在你先放心使用。

看看readme.txt的内容是不是版本add distributed

$ cat readme.txt
Git is a distributed version control system.
Git is free software.

果然被还原了。

还可以继续回退到上一个版本wrote a readme file,不过且慢,然我们用git log再看看现在版本库的状态:

$ git log
commit e475afc93c209a690c39c13a46716e8fa000c366 (HEAD -> master)
Author: Michael Liao <[email protected]>
Date:   Fri May 18 21:03:36 2018 +0800

    add distributed

commit eaadf4e385e865d25c48e7ca9c8395c3f7dfaef0
Author: Michael Liao <[email protected]>
Date:   Fri May 18 20:59:18 2018 +0800

    wrote a readme file

最新的那个版本append GPL已经看不到了!好比你从21世纪坐时光穿梭机来到了19世纪,想再回去已经回不去了,肿么办?

办法其实还是有的,只要上面的命令行窗口还没有被关掉,你就可以顺着往上找啊找啊,找到那个append GPLcommit id1094adb...,于是就可以指定回到未来的某个版本:

$ git reset --hard 1094a
HEAD is now at 83b0afe append GPL

版本号没必要写全,前几位就可以了,Git会自动去找。当然也不能只写前一两位,因为Git可能会找到多个版本号,就无法确定是哪一个了。

再小心翼翼地看看readme.txt的内容:

$ cat readme.txt
Git is a distributed version control system.
Git is free software distributed under the GPL.

果然,我胡汉三又回来了。

四、添加远程库

现在的情景是,你已经在本地创建了一个Git仓库后,又想在GitHub创建一个Git仓库,并且让这两个仓库进行远程同步,这样,GitHub上的仓库既可以作为备份,又可以让其他人通过该仓库来协作,真是一举多得。

首先,登陆GitHub,然后,在右上角找到“Create a new repo”按钮,创建一个新的仓库:

在Repository name填入learngit,其他保持默认设置,点击“Create repository”按钮,就成功地创建了一个新的Git仓库:

目前,在GitHub上的这个learngit仓库还是空的,GitHub告诉我们,可以从这个仓库克隆出新的仓库,也可以把一个已有的本地仓库与之关联,然后,把本地仓库的内容推送到GitHub仓库。

现在,我们根据GitHub的提示,在本地的learngit仓库下运行命令:

$ git remote add origin [email protected]:Feinhe/learngit.git

请千万注意,把上面的Feinhe替换成你自己的GitHub账户名,否则,你在本地关联的就是我的远程库,关联没有问题,但是你以后推送是推不上去的,因为你的SSH Key公钥不在我的账户列表中。

添加后,远程库的名字就是origin,这是Git默认的叫法,也可以改成别的,但是origin这个名字一看就知道是远程库。

下一步,就可以把本地库的所有内容推送到远程库上:

$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Counting objects: 20, done.
Delta compression using up to 4 threads.
Compressing objects: 100% (15/15), done.
Writing objects: 100% (20/20), 1.64 KiB | 560.00 KiB/s, done.
Total 20 (delta 5), reused 0 (delta 0)
remote: Resolving deltas: 100% (5/5), done.
To github.com:michaelliao/learngit.git
 * [new branch]      master -> master
Branch 'master' set up to track remote branch 'master' from 'origin'.

但是当您以上命令,会出现以下的报错:

[email protected]: Permission denied (publickey). 
fatal: 无法读取远程仓库。

这里得名字和邮箱都是注册github时用的,设置全局用户名和邮箱。

把本地库的内容推送到远程,用git push命令,实际上是把当前分支master推送到远程。

由于远程库是空的,我们第一次推送master分支时,加上了-u参数,Git不但会把本地的master分支内容推送的远程新的master分支,还会把本地的master分支和远程的master分支关联起来,在以后的推送或者拉取时就可以简化命令。

fatal: 无法读取远程仓库-解决方法:

第一步:git config --global --list 验证邮箱与GitHub注册时输入的是否一致

第二步:如果您参照上文提到的注册方法,这边将是正确的,如果不正确使用下面的命令操作: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yourname"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email protected]"

第三步:ssh-keygen -t rsa -C “[email protected]”,一路回车,在出现选择时输入Y,再一路回车直到生成密钥。会在/Users/***/路径下生成一个.ssh文件夹,密钥就存储在其中。

第四步:到github仓库,添加秘钥

第五步:ssh -T [email protected] 测试一下通不通,通了显示如下

即可正常使用。不通就是ssh-agent -sssh-add ~/.ssh/id_rsa 操作这两步。

最终:把本地的文件推送到github仓库代码执行: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Github显示:

备注:本文参考自https://www.liaoxuefeng.com/,本人基本借鉴该Blog中git相关教程实践操作,完美使用git。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