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客户做网站,问问自己这9个问题再作决定

网站设计

 

​​​任何一个新的网站项目,从设计构思到最终上线,通常都不会是一个太轻松的过程。尤其当你的网站是给客户做的时候,将你的设计同客户的需求进行全方位匹配,是个不小的挑战。

网站开发需要在执行过程中思路清晰,不遗漏细节,这样也很大程度避免了网站上线后出问题的尴尬。

当你在做网站相关的项目的时候,可以按照下面的15个问题,来梳理思路。

1、网站所涉及的主要业务是什么?

在同客户进行会面之前,先要要做足够的研究。了解他们的主营业务,营收来源,以及网站要如何配合业务提高营收。

2、目标用户是谁?

小到博客,大到电商平台,都有对应的目标受众。你需要弄清楚目标受众是谁。

清楚的知道用户特征,能够帮你更好的完善网站的可用性和功能特征。

3、你希望用户在这个网站上做什么?

 

页面代码

 

用户的常见的行为包括:

·点击某个链接来获取信息
·购买产品或者服务
·填写表单
·玩个游戏
·点击链接查看内容(产生广告营收)
·为某个活动/优惠/福利/服务而注册
·下载APP
·通过电子邮件或者社交媒体分享

基于目标将用户行为分为两类:

·针对整个网站的总体目标:如果用户只能做一件事,那么你希望他们会做什么?
·小目标:所有的页面应该共同引导用户执行网站的总体目标。

4、你的网站/公司有什么独到之处?

当你客户的产品或者服务的卖点被你搞清楚了,你就能通过网站来凸显他们产品的价值了。

这听起来似乎并不难,但是你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因为实际的局面是,绝大多数的企业机构的产品,可能并没有那么突出,它们的独特价值也不是那么好挖掘的。

5、有哪些竞争者?

你应该仔细看看竞争对手的网站,看看能不能帮你获取灵感。

6、他们最喜欢的3个网站是哪几个?

让他们列举3到5个他们最喜欢的网站,并且让他们尽量说明这些网站为什么会吸引他们,以及他们所欣赏的其中的特质,或者原因。

7、网站的必备功能有哪些?

不同的客户所提供的列表条目可能会千差万别。

8、有没有做好数据分析的准备?

挖掘网站数据,能够帮你回答这些问题。采用有效的数据分析,能够帮你更好地完善整个项目,尤其是当客户无法提供真正有用的参考数据的时候。

9、你是否拥有足够可用的的图片素材?

有的客户会在一开始就为你准备好这些,但是更多的客户需要你去跟他们沟通,来获取真正能用的、可用的图片、视频素材。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