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im编辑器在命令终端下操作入门

前段时间接触了这个vi编辑器,第一次用也是一脸懵比,花点时间学习了下基本操作,用惯了图形界面感觉还是挺新颖的。

简介:vi编辑器是所有Unix及Linux系统下标准的编辑器,对Unix及Linux系统的任何版本,vi编辑器是完全相同的。vim是vi的升级版,增加了一些功能,对vi命令是完全兼容的。在一些基本命令上两者应该是一样的。

一、vi/vim的三种模式

vi编辑器有三种模式:命令模式(command mode)、插入模式(Insert mode)、底行模式(last line mode)。

备注: 有一点要特别注意,就是您进入vi之后,是处于[命令行模式(command mode)],您要切换到[插入模式(Insert mode)]才能够输入文字。初次使用vi的人都会想先用上下左右键移动光标,结果电脑一直哔哔叫,把自己气个半死,所以进入vi后,先不要乱动,转换到 [插入模式(Insert mode)]再说吧!

就是你直接用命令(vi  文件名)打开一个文件的话,默认是在命令模式下。命令模式下是不能直接编辑文本的,你输入的字母会被当作命令执行。比如输入i,是指在当前光标前输入,并且切换到插入模式。在插入模式下你就可以进行文本的编辑。插入模式下你按Esc可以返回命令模式。

在命令模式下,通过输入:(英文冒号)可以切换到底行模式,底行模式下可以做一些保存,字符替换等操作,底行模式下命令以回车结束,退出或者返回命令模式,或者双击Esc返回命令模式。比如wq再回车,表示保存并退出编辑。

插入模式和底行模式不能直接切换,要经由命令模式。

a) 切换至插入模式(Insert mode)编辑文件在[命令行模式(command mode)]下按一下字母“i”就可以进入[插入模式(Insert mode)],这时候你就可以开始输入文字了。

b) Insert 的切换您目前处于[插入模式(Insert mode)],您就只能一直输入文字,如果您发现输错了字!想用光标键往回移动,将该字删除,就要先按一下[ESC]键转到[命令行模式(command mode)]再删除文字。

c) 退出vi及保存文件命令行模式下保存并退出,在[命令行模式(command mode)]下,按一下[:]冒号键进入[Last line mode],

例如:

: w filename (输入 [w filename]将文章以指定的文件名filename保存)

: wq (输入[wq],存盘并退出vi)

: q! (输入q!, 不存盘强制退出vi)

😡 (执行保存并退出vi编辑器)

进入底行模式,底部会出现冒号提示;进入插入模式,底部会出现–INSERT–提示。

底行模式
底行模式
插入模式
插入模式

更加详细介绍参考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Vi%E7%BC%96%E8%BE%91%E5%99%A8/3521624?fr=aladdin

滚动至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