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巧妙向老板提出加薪的要求?

加薪步步为营

 

工作了很多年,发现身边很多人都没有真正的进行过 “薪资谈判”,大多数做的只是“跟老板开口提加工资的要求”,其实关于升职加薪方面的谈判是贯穿我们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事项之一。那么我就结合自己的经验和奇葩说里胡渐彪欧巴的建议,总结一套薪资谈判的方法论吧!

首先先看几个常见的错误示例:

错误示例一:老板你看我这半年工作都很辛苦,还一直加班,该给我涨工资了吧!

这种方式最大的问题在于“买惨式求打赏”,就算真的老板给你加了些许工资,本质上这也是乞讨来的。相信大家更希望自己做到的是和老板之间平等的沟通从而换来薪资的提升吧。更何况如果碰巧有的老板特别讨厌这种要求加薪的方式,那么只会招来反效果。

错误示例二:老板这次为什么跟我平级的Mary又是升职加薪,而我却没有?你这么做不公平吧!

每次到公司年度考核的时候,往往大家都是最敏感的时候,看到自己的同事升职加薪自己却没有,这种时候心里酸溜溜其实是在所难免的,但我们要知道一点,老板看待问题的视角跟员工是不同哦,为什么他给Mary升职,而不是我,这件事不应该是从我的视角去质疑老板,因为这么问的话潜台词就是“老板的你判断力有问题”,很容易谈话一上来就招致老板的不爽,让沟通无法很好的进行下去。

错误示例三:老板最近外面有很多猎头找我,开的薪水比我现在都高很多,老板我希望能够给我加薪,不然的话我可能会考虑跳槽。

这么问的人有时候未必是真的威胁老板要跳槽,也许想表达的仅仅是“我的薪资明显低于了市场行情,想得到公平待遇”。然而这样的说法会让老板觉得你是不是总是处于骑驴找马的状态,一旦出现有更高薪资的offer,你就会立马走人。(就算你真的是这样想的,也不要这么赤裸裸的表现出来好吗?)就算老板这次给你加了工资,之后他也会考虑是否会继续重点栽培你,把好的机会留给你,因为你说不定哪天就因为钱的问题而跟他拜拜了。

说完了错误的示例,那让我们看下什么才是正确的薪资谈判姿势呢?

 

升值加薪

步骤一:确认加薪标准

你可以这么问老板:在我们公司里,尤其在我这个层级的员工,到底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才可以加薪呢?请注意你问的是公司的加薪客观标准。为什么要问客观标准,因为员工是薪资谈判的弱势方,如果问出一个客观标准,则会让双方在谈判中处于平等地位。那加薪不加薪就不再是老板赏赐不赏赐你的问题,而是合理不合理的问题。 一旦老板给了你一套标准,那么他就不能找理由随便搪塞你了。记住,这个客观标准是接下去的谈判据点。

步骤二:讨论工作表现

接下来就可以跟老板大大方方讨论今年的表现是否达到了这个客观标准,如果发现自己达到了标准,那么再跟老板提加薪就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但是老板是很狡猾的,他说出来的标准,怎么会那么轻易让你发现达成了呢?因此大多数情况我们一定是没有完全达标的,这个时候则要运用“条件交换谈判”:比如虽然没有在A项目中没达标,但是在B项目上超标啊。即使老板不认可这个交换,你也要强调自己在B项目中的杰出表现,是不是也应该适当给一些奖励呢?这个步骤的重点是:你所陈述的工作业绩要尽量往老板说的客观标准靠拢。

步骤三:带领老板想象未来

很多人在要求加薪的时候,会强调自己过去的成绩,但是其实这些事情大多数你的老板都是知道,其实是不同特地强调的。老板的视角是更加注重在未来而不是过去,因此反而应该带领老板想象下未来,比如;如果我能得到加薪,那么我会在项目A中投入更多精力,争取今年在A项目上的业绩可以做的更高;又或者老板如果加薪了,那我女朋友/老婆就不会质疑我的工作前途,也会体谅我的工作,可以更加关注在工作上,为公司做更多贡献等等。

总之,每家公司每年的加薪名额其实就这么多,不可能是皆大欢喜的。我们所做的努力是要让老板觉得:在这么多同事间选择给我加薪,是公司最值得的投资。

最后,我想说一点自己的心得:加薪谈判再怎么也是一种技巧,一种套路,用的好当然会让本来就优秀的人如虎添翼,但是如果你本身的能力不足,努力也不够,却有一味的想要升职加薪,运用上述技巧是有可能起到反作用的。所以讲到底,你的工作表现远远比上述的这些技巧管用,让自己成为一个公司里不可替代的员工,将是你要求加薪的最佳筹码哦!

滚动至顶部